[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Feb 8, 2013

金融海嘯的開始

那時我還在訊連上班

某天早上 我從14F 走旋轉梯上樓時 看到當天日報的頭條是
「□□銀行...曝險... XXXX 億」
我只記得那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想說 哇! 這是很嚴重的事耶 !

但是我身旁的人走來走去 好像只有我一個人覺得這是大新聞一般

-------------------------

我想從我的私人信箱找當初我有沒有寄信給自己記錄這件事
但我只找到台灣時間 9/16/2008
當天的電子時報頭條是 雷曼兄弟破產 台股部位800億
我想我看到那個「銀行...」應該是更前一天 or ...
要找當時的日報來找找看...


「二房」恐下市 美房貸利率下跌提振房市景氣

(2008/09/10 00:05)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宣布接管房地美與房利美後,二房股價大跌,很可能被迫下市。但美國的房貸利率立即下跌,使購屋人立刻受益,有助於恢復美國房地產業的景氣。

美國政府宣布接管房地美與房利美後的第一天,二房股價8日大跌超過80%,很可能被迫下市,不過30年房貸固定利率也跟著下跌,周一繼續下跌至6.04%,使購屋人購屋的壓力降低立即受益,也有助於恢復美國房地產業的景氣。

美國政府接管兩大房貸龍頭,全球股市也應聲上揚,在金融類股領軍下指數全面大漲,但是慶祝行情卻只維持一天。日經指數9日下跌223點,亞洲股市也是全面下跌,包括香港恆生和韓國指數跌幅都達到1.50%;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指數也都紛紛下跌;新加坡的跌幅也有1.14%,這顯示即使房利美和房地美已經脫離破產危機,全球投資人還是處於觀望態度


另外,根據美國每週公佈的【機構債券(AgencyBond)】金額卻發現,各國央行有減持聯邦機構債券的情況。所謂的【機構債券 (AgencyBond)】就是由美國其他政府機構發行的債券,由於風險低,受到各國央行青睞。包括房地美和房利美所發行的債券也都是屬於機構債券,外國官方所持有的債券全由美國聯邦儲備銀行(FRB)託管,並且每週會固定公佈債券總額。

債券總額在過去一年特別受到中東產油國青睞,但在過去七個星期有拋售的跡象。TotanResearch首席市場經濟家表示,「這代表國外的政府和中央銀行對於大量持有美國機構債券感到風險增加,因此開始拋售。」

日本分析師指出,拋售情況可視為投資人對全球金融市場的信心指標,如果持續拋售就會再度面臨市場信心崩潰的危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編譯梁立)


2008 / 09 / 16 星期二 10:33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昨日,或許是華爾街歷史上最具悲劇色彩的一天,亦是天翻地覆的一天。在美國第三大券商美林證券同意以500億美元的價格加急「賤賣」給美國銀行後,美第四大券商雷曼兄弟公司爆出申請破產保護的消息。加之今年3月,美第五大券商貝爾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購,華爾街史上最輝煌的五大券商,已去其三,超過半壁江山轟然倒塌,僅剩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兩家。 

9月17日就收到慧慧寄來的通知信。她告訴我們,這不是可以開玩笑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