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May 12, 2011

我不看好Chromebook

我跟web已經脫節一段時間了(像html5),有必要再多讀點東西

不過我仍然想要「先猜」chromebook的發展
(今天上晚報了,不知道Acer 股價會不會從現在52.8回升?)

我還沒有看chromebook spec
我想問的是:
沒有 file system?
我沒辦法local 開一個notepad 或 ultraedit? (這讓我想到你不能任意install software, 這應該是一種退步?) (強制使用web software)

首先,我認為使用 web office 是無法忍受的事。network bandwidth 還沒有那麼好,而且必須保證switch 那一邊都不會塞車。
回去看我先前的文章:

我們用電腦做什麼

我要說
chromebook 非常可以跟所有平板電腦匹敵。(主要用途就是上網)(次要用途也許是聽音樂、看影片、看照片)
但是跟現有的筆電比, 我們的網路準備好了嗎?

用 web 界面寫程式,我倒覺得還好,只要 web response 跟得上打字的速度就可以了...
(對了, 在chromebook 上,我要怎麼連上ptt ?)

我不是圖片/影片編修的專才。這類應用可以用web software做?

ok, Chromebook 要怎麼玩WOW, Lost Planet? (一起來算算百分之多少的人會用筆電玩game)

許許多多的筆電使用者因為傳統硬碟的response 太慢而換成SSD
雖然這也跟使用Windows有關
但是我們真的可以忍受把日常工作架構在internet上面嗎?
網路不會造成我們做事時頓頓的嗎?

chromebook 能不能拿來裝報稅程式?

web 版的 FTP client ,效能好嗎(或許你會說,在chromebook 上下載from FTP的機會變得很小)

我可不可以在 local 先壓縮 , 有web版的winrar?

web版的MSN? 我們都用過google talk 了,效能真的可以追上MSN嗎 web software的視訊?

我想要遠端連線,怎麼做?

有大量I/O的使用習慣(例如寫程式時的 file compare)最終將導致chromebook 會放大量的cache 在電腦上
否則每天都要用到的檔案,每天都要從internet 下載一次?

web 版的 CD/DVD 燒錄程式?

一些特殊軟體,web 版有嗎? 像DosBox...

你要告訴我說,audio/video playback web版,都準備好了?

(把程式集掃完,我發現我們現在用電腦的用途還真的不多,就這樣了)

兩條路:
1. chromebook 上面的軟體會booming 上面說的都做得到
2. chromebook 宣布做不到以上那些事

我不知道將來會如何
是否 chromebook 只想要吃掉 laptop/desktop 的部分市場就好了? (只上網、做點簡單事、不去做一些specified 的事例如用ICE除錯之類的事)
然後保持跟Windows 7/3 分江山的市佔?

--
坤龍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7582
希望 Citrix 跟 VMware 有解決你的問題 :)

klhsieh said...

謝謝回應。

對於chromebook 與其他技術(包括你提的)我都還需要更多去了解。

學習仍在進行中 :)

Roy said...

你講的問題好像都出在網路太慢!
但是網路我還沒看過哪個國家是越來越慢
Google這種企業不像台灣的科技公司只會看3~5年内會不會賺錢,他以dominant你的生活為目的,就像微軟一樣

klhsieh said...

謝謝回應。
你與Google 都能看長遠的, 這樣很好。
我只是覺得,在100Mbps的LAN之內,都無法覺得很順了, 或許更高的網路可以有幫助吧;
除此之外,免安裝軟體的OS, 如果全部由browser 執行,真的樣樣都能跟現在一樣或更好嗎?
以上兩個問題待解決。

題外話,一週前google 取消 PowerMeter
今天MSFT 取消 Hohm
有趣/好玩/實用/美好的東西有時候會要再過個好多年才會成真。
(比爾蓋茲好多年前就有提tablet, 但我想iPhone, 眾多電子書產品, 以及現在Web上有好多豐富方便的東西例如news, map等,是催生今天平板電腦的功臣。)
(我上研究所前(2002)就已經在說的網路冰箱,到現在還沒有很流行呢~ sensor 也還沒有到家裡到處都是的地步(例如自動開燈啊...好吧,有錢人家家裡應該是有了))

Anonymous said...

普通人不懂那么多,上网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