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Apr 15, 2011

clouding computing 我的一些想法

可以提供的資源
1. CPU (CPU的等級 * CPU的數目)
2. RAM (一台電腦的RAM 數目 * N台電腦) 也可以是 (1 台虛擬電腦 含有所需要的龐大memory)
3. 硬碟 (也許有人會要短期需要很大量的硬碟空間, 例如10TB, 100TB, 1000TB 或更多...)
4. 網路頻寬 (上傳 or 下載的頻寬。也許會有人想要一段時間的100Mbps, 或是就是想要利用機房不同於家庭用戶的大頻寬)
5. 其他:GPU 可能也是一個可以付費使用的 (GPU的等級 * GPU的數目)
         有趣的是,這樣管 server farm 的人,一開始就為一群 server裝高級顯卡?
   大概就是這樣了。

http://en.wikipedia.org/wiki/Cloud_computing

原來我以前就有花心血做中文翻譯
http://50.16.192.172/present/htdocs/dokuwiki/doku.php?id=cloudcomputing&s[]=%E9%9B%B2%E7%AB%AF

今天再做一次重點整理(base on present wiki)
* 透過網路的on demand 運算資源
* 使用者端可以不裝software, 不存data
* 就像是今天的電力或自來水。使用者不需要自己產生電or 自己汲水。雲端隱藏了電腦硬體的細節。雲端也隱藏了software們的管理。(server端的各軟體要一直升級,但user透過browser去使用服務卻感受不到這些)
* 「運算能力」「程式們」「檔案」都在雲端裡,量很多,各人可以隨自己的需要取用 or 選擇所要的種類
* 使用gmail/hotmail而不是outlook/entourage的使用者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
坤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