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ul 22, 2009

ZoneAlarm 造成 Browser 不能存取網路! (Old ZoneAlarm causes your browser cannot access internet.)



[English]
Issue: A warning dialog shows: Validation failed for C:\WINNT\system32\VSINIT.dll. You probably are missing a necessary root certificate.
(See the picture)

Solution:
You can refer http://forums.zonealarm.org/zonelabs/board/message?board.id=win_za_msgs&message.id=21174
or
1. Change your computer date before 2009/07/16 (ex: 2009/07/09)
2. Reboot
3. Uninstall Zone Alarm
4. Reboot
5. Now you can change your computer date to the correct one. You can install latest version of Zone Alarm.
The latest version should have no such problem.

[中文]
雖然po這篇的時間有點晚了,但還是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類似情形的人。

問題:開機進Windows後,會出現一個warning (如圖)
Validation failed for C:\WINNT\system32\VSINIT.dll. You probably are missing a necessary root certificate.
然後瀏覽器馬上or過一會就連不上網路。但是PCMAN還可以連得上bbs.

原因:原因應該是 ZoneAlarm 這套軟體的 DLL 數位簽章過期。(我的 ZoneAlarm 大概是 6.xxx 版的)
導致 ZoneAlarm 功能不正常、導致瀏覽器不能連上網路。

詳細資料:
1. 當那個 warning 出現時,你會發現 ZoneAlarm 並不會如平常時常駐在右下角。
2. 那個 warning 的標題是 c:\Program Files\Zone Labs\ZoneAlarm2008\zlclient.exe
3. 我記得那個 warning 會出現兩次,一個是 system32\vsinit.dll, 一個是 system32\vsdata.dll
4. 我是在這裡找到解答的
http://forums.zonealarm.org/zonelabs/board/message?board.id=win_za_msgs&message.id=21174
(要把討論串全部看完才了解全部喔)
5. 我家中的電腦本來是設光纖modem硬體撥接上網的,台灣時間2009/7/18早上,我發現此情形。在知道原因之前,我曾把電腦為不要用
固定IP,改用 PPPoE 撥接,這樣可以讓瀏覽器使用網路一段時間,但後來又不能存取網路。

解決步驟:
1. 在 Windows 下,把時間調到 2009年7月16日之前。(可以多調一點,例如調前一星期)
2. 重開機
3. 進 Windows 後,你會發現 ZoneAlarm 工作正常如昔。這時就去控制台、新增移除程式把 ZoneAlarm 移除掉。
4. 移除掉後重開機
5. 把時間調回正常時間。(如果還需要使用 ZoneAlarm, 你可以在此時安裝新版)

其他資訊:
1. 我還在用 Windows 2000... 我發現我不能裝最新的 ZoneAlarm 免費版了(限定裝在XP以上OS...)
2. 看以上討論串很有趣,許多網友在 2009/07/16 當天出問題,需要調到 2009/07/16 之前。
3. 我忘了抄下我的 ZoneAlarm 版本號了... 故不能提供給網友參考
4. 我也忘了當初有沒有去 check vsinit.dll & vsdata.dll 的數位簽章到底什麼時候過期 (純興趣)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s a lot. It saved me.

Unknown said...

I got the exactly problem, and I try too many such solution as rename the .dll, reinstall, disable true vector...etc. but no one can save me.
Until I meet this post, I fixed the problem now, thank you very much.

klhsieh said...

imarkyip, Anonymous,

You are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