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ul 20, 2008

LG

我從教會宿舍搬回我的許多舊書。

其中有一本是大塊文化出版的「李健熙的第一主義」,
談的是Samsung, 那是我2004年秋天買的書。
(原著2003年出版)

現在是2008年了,書中
「三星計畫 2010年時,與GE, SONY同為全球前三大電子廠」
的中長程目標映入眼廉。

然而,在我的生活中,近二、三年來很少看到Samsung的廣告了。
(2004年那時,Samsung的確頗為強勢)
但Samsung,默默的一步一步爬升,默默的成為全球重要品牌。

剛才我找了一下有關全球手機廠的排名,現在全球第二是Samsung
(且好像2007年就變第二了)

在公司,"SSPC" (Samsung PC) 代表的是除了 HP, Dell, Acer 以外的
重大OEM project. 地位更勝LG.

然而,近幾年,在我生活中,比較常露臉的是LG,
過去一年中就有做過 LG NB 的project,
台灣進軍全球最力的手機晶片設計廠,第一個能拿下的品牌,好像也是LG,
在我剛剛查的資料,LG也以銳不可當的成長率,現在進入手機廠全球前五強
(根據IDC 的資料,2008 Q1 排行是:Nokia, Samsung, Motorola,
LG, Sony Ericsson)。LG領先SE兩百萬支,而且距離Moto也不到五百萬支的差距。

大塊文化出那本書的時機,正是 Samsung 一度在市值超過了 Sony,
引起日、韓的震動。時至今日,如果也要找出一個快速、驚人、不可思議成長的公司,

 

那應該是 LG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