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ul 26, 2008

Google手機計劃面臨“空許諾”

http://financenews.sina.com/i/2008-07-25/19402352370.shtml
Google手機計劃面臨"空許諾"     
2008-07-25 04:42:02
   

  與蘋果一手包辦iPhone的策略不同,Google選擇開放合作的方式來推行自己的手機項目。但目前的情況看來,這樣的做法換來的只是工作效率的低下

  在日新月異的手機行業里淘金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

  6月末,Google非常不情願地宣布,第四季度前新手機難以上市。據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手機運營商和Android兼容軟件的開發商目前無法趕上進度,可能導致Google今年的手機市場計劃生變。

  去年11月,Google聯合30多家合作伙伴宣布了一個雄心勃勃的項目,計劃基于手機軟件平台Android推出新的手機系列。Google同時還表示,打算今年下半年實現新手機上市銷售。但據一位知情人士稱,該款手機的開發以及資源統籌方面出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問題,以致于原本打算今年推出 Android手機的合作伙伴如美國第三大無線運營商Sprint Nextel無法如願。

  美國運營商Sprint Nextel公司發言人稱,什麼時候推出Android手機還是一個未知數。

  開發包漏洞百出

  居住在西雅圖的工程師、創業者邁克貝斯表示,他花費了數周時間試圖為Android編寫程序,但發現Google提供的開發包有大量缺陷和漏洞,最終他只能無功而返。他說:"Android開發包完全談不上功能性,文檔也很糟糕。顯而易見,它還沒有做好大範圍推出的准備。"

  新軟件引發不滿十分常見,但如此多的開發者批評Android開發包,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很多開發者抱怨,Android開發包存在大量代碼錯誤,其中一些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基本錯誤。更糟糕的是,他們聲稱Google並未就反饋做出回應,從而一些觀察人士對Google手機計劃的可行性提出了質疑。

  In-Stat咨詢公司分析師比爾‧休斯表示:"這只是一個小錯誤,還是預示著什麼?如果Google不能迅速地就無線開發者社區的顧慮做出回應,可能會延緩Android最終投入應用的時間。"

  針對業界的質疑,Google表示,目前發布的相關程序只是一個早期產品,旨在幫助開發者了解Android操作系統,並征集反饋意見。Google聲稱:"目前看來,開發者對于Android的反應非常積極。我們正在將各種不同的建議整合到新開發包中。"

  Google去年11月宣布,它將聯合多家手機廠商和運營商開發一款手機操作系統,目的是推動手機互聯網發展,同時削弱運營商對手機行業的控制。原計劃基于這一平台的首款手機將于今年下半年面世,毫無疑問,Android是Google手機計劃的核心。

  此後不久,Google發布了Android開發包。為了推動Android迅速普及,Google甚至計劃為那些開發出最佳Android應用的程序員提供1000萬美元獎金。目前的事實是,Android軟件尚未贏得大型手機軟件開發商的普遍支持。一些人士認為,Google完成自身軟件後又不斷作出修正,給第三方開發兼容軟件帶來了困難。

  Weather Channel Interactive的副總裁路易斯對此深有感觸。這家公司開發了基于Android的移動天氣應用程序。他說,總體而言,他對Android印象深刻,這款系統軟件能夠讓他的公司開發出本地天氣狀況查找等功能。

  但他同時指出,由于Google仍在不斷修改Android操作系統,Weather Channel Interactive也不得不經常修改自己開發的兼容軟件,"效率很差"。

  目前還無法確定已經有多少開發者轉向Android平台,看來大多是一些小型軟件公司在努力,但開發包所暴露出來的問題無疑又大大打擊軟件工程師們的積極性。

合作伙伴諸事不順

  當然,Android的人氣可能會逐漸旺,但與Google合作的無線運營商們卻進展不順,它們希望量身打造出專門適合其自身互聯網服務的專用軟件(包括操作系統以及兼容軟件)。一些手機制造商正在將各種Android軟件整合在一起,對它們進行測試,創建用戶界面以滿足運營商的具體要求,這些工作耗費的時間超出了此前預期。

  據消息人士稱,受到影響的不僅包括三星電子等大型手機制造商,也涉及到規模較小的制造商,這些公司計劃提供挂運營商品牌的手機。

  知情人士稱,Sprint無法按時推出Android手機的一個原因是,它希望基于Android平台開發自有品牌服務,而不是向客戶提供功能已由 Google設計好了的手機。更不妙的是,Sprint管理層今年更換了新的CEO,不久前還更換了負責產品開發的管理人員,這也是它一直無法推出 Android手機的原因之一。甚至有消息稱,Sprint現在正在考慮放棄將Android手機用于目前第三代寬頻網絡的計劃,轉而開發一款能夠在更高速的第四代網絡上使用的Android手機。這種半途而廢的做法當然又讓已有的進度前功盡棄。

  Google在中國市場的推進計劃同樣不順利,Google負責Android平台開發的一位內部人士稱,中國移動原打算第三季度推出一款Android手機,但該公司目前忙于自身事務,因此新手機面市時間可能推遲到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年初。

  有內部人士透露,中國移動和與其合作的一家手機制造商在將Android軟件進行漢化時遇到了麻煩,而且難以將中國移動自有品牌的數據服務整合進系統。

  Google無線平台部門的主管安迪‧魯賓並沒有正面回應媒體對以上消息的求証,但他話里有話地表示,統籌軟件開發工作,讓合作伙伴完成宣傳其手機新功能的工作,"這都需要時間"。他說:"這正是困難所在,不過我們離成功已非常非常近了。"

  競爭對手氣勢逼人

  在Google在操作系統研發上麻煩不斷的同時,蘋果公司在6月間推出了更便宜、運行速度更快的新版iPhone手機,再次引起了市場轟動。新手機支持游戲與娛樂服務。與蘋果包辦iPhone手機的大部分硬件與軟件開發工作不同,Google的Android平台若想成功,需獲得諸多硬件、服務與軟件提供商的支持才行

  蘋果預計今年將銷售1,000萬部iPhone手機,RIM公司的黑莓手機目前約有1,400萬用戶,該公司日前宣布將推出新款黑莓,讓用戶能夠更輕松地下載音樂、觀看視頻和瀏覽網頁。而微軟也在高端手機市場占有很大份額。

  Google的魯賓拒絕談論競爭對手,但他表示,Google仍然堅持走合作之路,不會如蘋果一樣"專制"。他說,公司正在努力幫助它們開發新的手機功能,降低開發成本,Google還在同芯片制造商和其它技術提供商協作,努力使手機生產商和運營商不必從零開始設計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機。

  Google的這一努力成功與否取決于合作伙伴能否基于Android平台開發出各種應用軟件,但一些開發人員表示,蘋果的編程工具比Google的更容易使用,原因是人們對蘋果的Mac操作系統更為熟悉。因此,各種各樣的軟件公司都在忙著為iPhone開發各種新的應用程序

   Buzzd是一家城市定位指南和社交網絡公司,其創建者之一梅塔說,蘋果和RIM已經壓倒了Android帶來的激動和喧囂。梅塔說,該公司會優先為 iPhone而不是Android開發應用程序,因為蘋果的指導方針更容易執行,而且市面上也沒有一部Android手機可用來測試開發出的程序。

  在Google澄清一些關鍵事項,如應用程序如何分銷和程序開發商如何從中獲得收入之前,從事移動游戲廣告業務的Greystripe等一些關鍵公司仍在裹足不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