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ul 11, 2008

商業周刊網路版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item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70

我推荐的文章: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70&f_ART_ID=133371
陳藹玲:當了母親,才懂盡人事、聽天命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70&f_ART_ID=132272

二○○○年才轉戰中國設廠的巨騰,原本是台灣最大電腦機殼噴漆廠商,當時台灣筆記型電腦廠大舉外移,不畏當時稱霸的機殼王鴻海,鄭立育完全從頭做起,為何赤手空拳的他敢與鴻海對抗?為何他能在五年內快速超越鴻海,拿下全球筆記型電腦塑膠機殼王?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70&f_ART_ID=127759
中國變了 台商大逃亡
盤算了三個月,陳老闆兩兄弟決定放棄,「總共一句,看袂到未來啦!」他說,人跑出來什麼都好說,「如果你人留在那裡,想結束工廠,那就等著直接被扣起來問口供了,」他估算,反正工廠的土地不是他的,一走了之,丟下三千多萬資產認賠殺出,不過是回到七年前的原點。但如果留在那邊,不管是繼續經營或收掉,補稅、查稅還有環保規費,至少還得從台灣拿一千五百萬過去。


即便如此,能不能全身而退還不知道 。


為了避人耳目,兄弟倆分批行動。今年一月三十一日,陳老闆通宵把最後一批貨趕出去,確認最後一筆帳進來,即刻展開逃跑行動。


一早五點整,弟弟開著豐田車,送哥哥到離工廠十分鐘車程的通寶巴士車站,直達香港機場。一路上,兩人沒多說什麼,陳老闆不願回頭再望一眼過去七年苦心打拚的成果。隔天,二月一日,弟弟也同樣搭港龍KA432早班從香港飛高雄班機回台灣。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70&f_ART_ID=126550
對抗五大癌症,你該問的問題
五月天,高雄縣大樹鄉山區的義守大學熱似蒸籠,路上除了少數匆忙走避烈日的學生,無人行走。一身樸素的黑色修道服、無人攙扶,滿頭白髮的前樞機主教單國璽就這麼隻身走進演講會禮堂。原以為,這位地位僅次於教宗、全球史上第五位華人樞機主教,當是華麗衣袍、盛大排場的來到,沒想到,方才,他也和我一樣,一個人搭著計程車在大熱天翻了半小時的山路而來。

.....

「醫師,您是專家,告訴我要怎麼做就好了。我完全相信您!」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科主任謝瑞坤搖頭,醫師最怕聽到這種說詞,因為患者不會尋求了解將要面對的,他只要看結果。


殊不知,癌症治療是一場艱難的馬拉松,若是資訊不足,心理預備不夠,遇到副作用或者中間的痛苦,就容易中途放棄。

=====
葛洛斯(William H. Gross),是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投資長
唯一摘下三次晨星(全球基金評鑑龍頭)最佳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的人,三十年績效打敗大盤。
全球最大一檔債券基金(Pimco總報酬基金)的操盤手。

儘管葛洛斯極度自律,三十年幾乎沒看錯方向,但他坦承,一九八七年,道瓊指數崩盤,一天跌掉二○%時,他被股市重挫震驚,忘記逢低買進公司債,錯失投資機會;同樣的事件,在九一一事件時重演。


「那天我一大早五點半,飛車衝到公司,腦中唯一想到的事情就是『賣』,快點把手上全部債券賣掉,甚至想我們當初幹嘛買這麼多。但我卻忘記慘跌的是股市,而非債市。」「此時人們想要安全的東西,對債市根本是利多。」


葛洛斯說:「我錯在太過沉浸在那天的突發事件」,「那證明了我也是人類,人類行為是不完美的,如果我能那麼完美,我的資產應該會有現在的兩倍。」他笑著對我們說:「最好的教訓是,不要有太情緒化的反應,應該要更冷靜、頭腦更中立些,雖然那很困難。」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135520
七成科技新貴薪水將變薄
(這個標題讓我感覺以前就看過了,
但是不折不扣,這是 2008/07/10 出版的商周的文章,
也就是現在,我在寫blog的前一天)

科技新貴的定義正被改寫。「高科技業至少七成的人,薪水將因此下降,」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理事萬子綾預測。她分析,今年的景氣幫了高科技業老闆一個大忙,因為景氣下滑,員工不敢隨便跳槽,股價也較不吸引人,公司獲利有限,讓員工少了談薪資的籌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