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ul 15, 2008

赤壁(1)

大喬的夫婿是「小霸王」孫策喔,不是孫權 ~~~
 
大喬小喬是三國時喬公之二女,據光緒《巴陵縣誌》引明《一統志》載:"吳孫策攻皖,得喬公二女,自納大喬,而以小喬歸周瑜,後卒葬於此。"二人皆美艷。唐杜牧寫曹操曾覬覦大小二喬:"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深宮鎖二喬。"
 
東漢建安四年,孫策從袁紹那裏得到三千兵馬,回江東恢復祖業,在周瑜的協助下,一舉攻克宛城。喬公看到這兩位將軍少年了得,便把自己的這對姊妹花嫁給二人。於是,便有了孫策納大喬、周瑜娶小喬的韻事。這兩對伉儷郎才女貌,孫策年方二十,周瑜不過二十四,正是少年得志,英姿勃發。
 
  陳壽的《三國志》雲:"孫策親自迎周瑜,授建威中郎將,即與兵二千人,騎五十匹。瑜時年二十四,吳中皆呼周郎。以瑜恩信著于廬江,出備牛渚,後領春谷長。頃之,策欲起荊州,以瑜為中護軍,領江夏太守,以攻皖,拔之。時得喬公二女,皆國色也。策自納大喬,瑜娶小喬。"裴松之注此傳:"策從容戲瑜曰:喬公二女雖流離,得吾二人做婿,亦足為歡。"
小喬的處境比姐姐好一些,她與周瑜琴瑟相諧,恩愛相處了十二年。周瑜容貌俊秀,精於音律,至今還流傳著"曲有誤,周郎顧"的民諺。小喬和周瑜情深恩愛,生活在一起,隨軍東征西戰,並參加過歷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戰。戰後二年,"瑜還江陵,為行裝,而道于巴丘,病卒,時年三十六歲"。在這十二年中,周瑜作為東吳的統兵大將,江夏擊黃祖,赤壁破曹操,功勳赫赫,名揚天下;可惜年壽不永,在準備攻取益州時病死於巴丘,年僅三十六歲。
 
赤壁之戰的時候,周瑜才34歲,找梁朝偉來演是比周潤發好的了。
畢竟梁朝偉演34歲還不會太離譜(小生臉),然而發哥年紀是有點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