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Apr 17, 2008

[Fwd] [流浪動物]讓台北成為「非殺家園」!跨黨派議員記者會

Somebodies do something....
 
讓台北成為「非殺家園」!跨黨派議員記者會

 發表時間:[2007/12/5 下午 05:04:34]    點開數:510  
 

台北市議會六樓將舉辦跨黨派議員聯合記者會

 

時間:12月3日(一) 10:30


地點:台北市議會6樓

 

議題:推動一項「非殺家園」運動(no kill city movement)


 

議題說明: 審查預算一讀時,在財建委員會主張 將108萬元處決貓狗、74萬元焚化死屍的費用挪轉為絕育費用,以免生靈塗炭。

 

支持發起本案之跨黨派的財政建設委員會議員:厲耿桂芳、簡余晏、許淑華、林瑞圖、顏聖冠

 

出席團體: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中華民國流浪動物花園協會 (Rose's 流浪動物花園) 、台灣動物研究會、 中華民國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 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認養地圖…等。

 


建立非殺家園台北城

 

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 黃慶榮

 

我國動物保護法之所以立法,主要是來自於社會愛心人士不忍見流浪動物遭受不人道待遇,且流浪動物之產生主要原因是遭人類棄養。所以,在國內外動保團體壓力下,在民國87年10月通過立法院三讀,旋在同年11月4日經總統頒布實施。
 
    法律是兩面刃,在動物保護法頒布實施後,最重要的防杜飼主遺棄寵物的寵物登記制度並未見到落實,反而見到地方主管機關依據動物保護法第二十一條第一項:「應辦理登記之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無人伴同時,任何人均可捕捉,送交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名正言順的大肆捕捉流浪狗。
 
    且復根據動物保護法第十二條第一項第七款:對動物不得任意宰殺。但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不在此限:七、收容於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經通知或公告逾七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者。而造成不少假藉「人道」之名,實進行宰殺的冤魂。
 
    「不再宰殺流浪動物」咸信是所有動物保護組織與愛心人士追求的目標,當然也是協會設置八里保育場的宗旨。大家也都知道,產生流浪動物最主要的原因是飼主棄養,其次是走失,再三才是流浪動物所生產的第二、第三代。而落實寵物登記制度是防杜飼主棄養與協尋走失流浪動物最根本的辦法。至於,捕殺流浪動物只是解決流浪動物枝微末端的事情,並非根本之計。
 
    日前台北市厲耿桂芳、林瑞圖、簡余晏、許淑華、顏聖冠等財建委員會市議員,認知到撲殺並不能解決流浪狗問題,因而主張以地方自治精神,訂定寵物登記配合戶政事務的政策,規範台北市民飼養寵物狗、貓必須負起的責任,以防止飼主棄養。
 
    事實上,依據我國動物保護法第十九條第三項所訂定的寵物登記管理辦法(中華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三十一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八八)農牧字第八八○四○二二一號令發布)中,將犬隻公告為必需辦理登記之寵物。因此,台灣人民飼養之犬隻必須依法辦理寵物登記,台北市民所飼養的犬隻自不例外。根據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台北市辦妥寵物登記之犬貓頭數有142,893隻,扣除死亡除籍頭數14,079頭,應為128,814頭。而在委託的專家調查報告中顯示,台北市民飼養的家犬頭數為13萬2千多頭。也就是說,扣除貓咪與轉移他處之犬隻後,台北市民飼養的家犬登記率將近90%。
 
    如果調查數字是正確的,則為何每年還有五、六千隻被捕犬隊所捕捉的流浪狗找不到飼主,而遭到宰殺的命運?又根據同一調查報告,台北市的流浪狗頭數只有3,500多頭,為何又還要編列將近安樂死一萬頭動物經費的預算?
 
    在調查報告中也表示,台北市民對於目前存在流浪狗的數目,已經達到能忍受的程度。也就是說,台北市民已經不再認為台北市轄區內的流浪狗會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台北市的寵物管理政策,一方面要朝向落實寵物登記制度,讓每隻狗都有主人;另一方面則應該考慮如何為這些市區內的流浪動物找一條生路,盡量減少冤魂。因此,咸信所有動保團體與人士,都樂意見到台北市議會將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人道處理收容動物的費用刪減到最低需求金額,只保留經獸醫師判定罹患惡性傳染病、重傷害、行為兇殘等必需人道處理之動物經費。
 
    事實上,在動物保護法第十二條第一項第七款中,並非必須完全宰殺公立動物收容所內留置滿七日以上的收容動物,其條文內容中「無適當之處置者」一詞,若從另外一個面向解釋就是「有適當之處置者」可以不用宰殺牠們。
 
    至於什麼叫做「有適當之處置者」?當然,人民踴躍領養、動物保護團體收容是最適當的處置,另外我們是否也可以將所謂的「社區共養」、「TNR」等方式視為是「適當處置」?
 
    台北市政府雖然有責任顧及市民生活品質,但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在流浪動物不會影響市民生活品質下,經過政府主管機關與動物保護團體努力宣導,建立如何與動物和平共存之觀念,並徹底施予絕育手術,相信大部分台北市民都會能忍受目前在台北市區內的流浪狗,而讓牠們過著安詳、和平的生活,只要隨著歲月,牠們自然會逐漸凋零。
 

網頁編輯:JinQ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