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an 13, 2008

精華,看以前的日記

今天晚上好不容易,
把我之前的一些筆記拿出來。
我本來是要找一些跟 386電腦記憶體有關的筆記的
但是看著看著就看到一些以前的「令我震驚」的筆記。

2001夏天,也就是我大三升大四的暑假,
我似乎看了很多技術書籍
沒記錯的話那時候住在教會的男生宿舍(在古亭國小旁邊)
週一到週五每天都有補習,沒有補習的時候我會到國家圖書館看書。

那時候,我看了很多書,都是用「抄」的方式把重點記下來耶...
當然從筆記我可以看得出來,我有咀嚼整理過再寫下來,
但是量實在太多了,幾乎可以印成講義了...
當然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寫那麼多筆記
1.很多書都是在圖書館看的,不能在圖書館的書上畫記,當然只能做筆記
2.那時候我並沒有筆記型電腦(那時候擁有筆記型電腦的學生比例還不高吧),當然只能做筆記
我相信那時寫筆記對我來說應該是一個最佳、最有效率的方案,但我還是
為我寫了那麼多筆記感到驚訝。
(話說回來,那時就已經在看 Charles Petzold 的 Programming Windows
到今天 2008年的一月,我還是在看這一本書,重新細看,畫重點,準備再打字整理下來
這就是我學習的方式。但也可以傳遞一個訊息給你:學一個東西(例如 Windows 程式設計)
如果它很複雜,你會需要重複重複再看以前看過的書或資料,不用感到不好意思,
這本來就是學習的過程。我相信,這樣反複再看的過程,就會把許多東西記到心裡,
以後就可以直接從記憶中拿出來)

另外我也看到我在 1999年2月寫的一些心情筆記(一上到一下的寒假)
那時看書速度也許比我現在快吧
都在看張曼娟的書。然後寫了一堆日記...讓我看的時候不禁想:
那真的是謝坤龍嗎...
有機會的話再把這裡面日記的摘錄出來給大家看看。


結語就是:大學生階段真的是很令人震驚的階段,能做的事多得不得了
雖然有時候,學東西事倍但是功半,花了時間沒有得到預期想要的成果
但是都是累積,以後變成熟,會用更短的時間再把這些事情再學一次,
知道該怎麼用更聰明的方法學。

另外,如果你願意,記筆記、寫日記真的是一個不錯的習慣。
筆記、日記也不要丟,將來會給你很多驚奇、回憶,
以及你要整理思索到目前為止的人生(像是我現在 - 2008年 - 在做的事),
會很有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