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0, 2005

TD-SCDMA面临众多风险 最后测试将历时半年

时间:2005年11月22日07:05 来源:搜狐IT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热点排行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即时新闻通知 进入IT论坛 相关新闻: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IT消息】中国正准备进行TD-SCDMA最后阶段的测试,这一测试将持续约六个月,重点是应用开发和测试,这将是中国政府在明年发放牌照前对该技术的最后审查。

  如果TD-SCDMA要在北京奥运会上运营的话,时间已经不多了。
芯片制造商、手机设计公司、电信基础设施制造商都急于认识中国市场的发展,在奥运会之前,预计中国将花费近2000亿美元用于电信基础设施。

  与cdma2000 1xEV DO和WCDMA相比,在技术成熟和经济规模方面,TD-SCDMA处于明显的劣势。但是摩根大通亚太电信研究经理蒂姆-斯托里表示:“政府已经在这方面投资太多,不仅是钱也有政治投资,因此必须成功。”

  在上周的3G全球大会上,芯片制造商和手机供应商表示绝大多数问题已经解决,技术将做好准备在2006年商业化运营。拥有TD-SCDMA知识产权的 T3G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普罗斯表示:“芯片已经准备就绪,没有问题,我们关注的是未来几个月的最后阶段测试,要确保系统成功运行。”该公司是飞利 浦、三星电子、摩托罗拉和大唐移动的合资公司。

  在最后阶段测试的同时,中国政府将重组四大运营商。中国观察家认为,中国移动将保持不变,中国联通将被分拆,GSM网络卖给中国电信,CDMA 网络卖给中国网通。重组后的三家运营商都将有某一技术的3G牌照,中国电信可能获得TD-SCDMA的牌照,作为购买联通GSM网络和9200万用户的交 换条件。

  如果固话运营商获得了3G牌照,将有一些小灵通芯片制造商面临危险,这包括Airoha(络达)、Atheros、Sunplus(硕坤电子)、Terax(力原通讯)和东芝。中国目前是最大的小灵通市2004年底有6500万订户,今年可能再增加2200万。

  但是TD-SCDMA在重组后的电信市场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关键在于中国电信愿意为TD-SCDMA进行多少投资,愿意拿出多少钱补贴手机。RF Micro Devices中国总经理大卫-王表示:“他们必须进行一些投资,因为政府将要求他们这么做。政府希望TD-SCDMA产业取得成功,这样中国企业就能成 功。”

  但是分析师们并不认为TD-SCDMA能使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和芯片供应商提高市场份额,华为、中兴通信等在WCDMA和cdma2000 1x领域的机会更大。最近的调查显示,华为和中兴是中国运营商首选设备供应商之一,他们推出新的3G手机,开发了自己的核心网络设备专用集成电路。华为 UMTS营销经理朱檀(音译)表示:“GSM是一个非常封闭的市场,我们没有及早进入,但是在3G领域,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我们与竞争对手有平等的起 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