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0, 2005

日本運營商行銷拯救小靈通 用戶仍持續增長

日本運營商行銷拯救小靈通 用戶仍持續增長
作者:劉琦  2005年12月12日 10:54 來源:賽迪網-通信產業報
日本作為亞洲的經濟中心,總是從各方面領時尚風氣之先,這在通信行業也不例外。日本是亞洲最早引入3G的國家,在無線接入領域具有比較權威的聲音,但就是 在日本這樣對通信需求旺盛和對通信技術有較高要求的地方,小靈通這種在國內被誤以為是沒落的技術在日本卻有著令小靈通經營者興奮的市場。

小靈通“東”方再起

日本有3家運營商提供PHS服務,由於PHS市場一度受到3G市場打擊,市場逐漸萎縮,現在最大的小靈通運營商威爾康的股東NTT與ASTEL後來逐漸宣佈退出,威爾康成為日本市場最大的供應商。

負責海外拓展工作的威爾康田中表示,從1995年起他們開始商業運作,日本的用戶曾一度達到350萬戶,基站數達到16萬個,日本全國都能覆蓋,覆蓋率達 到98%,而日本手機覆蓋率達100%。除了山裏和部分孤島,日本全國基本都能覆蓋到,所覆蓋的200多個城市都可以實現漫遊。

威爾康負責海外市場的田中幸二部長認為,由於與3G同臺競爭,小靈通在話音方面不佔太多優勢,而且在日本,手機的基站數量大約為8.5萬個,而小靈通卻有近16萬部,是前者的兩倍。因此他們計劃把重點放在提高小靈通的數據通信速度,實現高速化。

因此,威爾康公司一直計劃在2005年把小靈通的基本速度提高到每秒384Kb,到2006年,提高到最高每秒768Kb。考慮到將來還會傳輸動畫內容,所以必須確保每秒500Kb的實際傳輸速度,為此,必須做到基本速度達到每秒1.5Mb。

PHS在日本也同樣留給人們“難接通,易掉線”的印象,所以總是處於弱勢地位。但是,威爾康在2005年3月發表公告,表示引進了每月 2900日元的語音通話固定資費方案,並從5月1日開始實施。以此為契機,語音通話用戶開始不斷切實增加。電氣通信事業者協會(TCA)的數據顯示,威爾 康在7月份加入人數達到約330萬人,截止到2005年2月底,該公司從DDIPOKET改名為現名時,用戶為300萬人,大約增加了10%。

專家認為,微區組網系統中,在山區等用戶數少的區域設置基站非常困難,所以與相同覆蓋的區域相比,宏區組網明顯更有優勢。小靈通早在 10年前就開始提供服務,但是用戶逐漸選擇了覆蓋面更廣的手機,小靈通的經營環境變得艱難起來。從這點上說,微區組網是小靈通的“缺點”,但是從這個缺點 中,微區組網的優勢也逐漸引起人們的注意,它逐漸成為寬帶使用者的新選擇。

小靈通——寬帶新選擇

田中還告訴記者,威爾康開發了一種W-SIM,把無線通信功能小型化做成模組(高40毫米,寬25.6毫米,厚4毫米),並加上了高靈敏度的天線,保證在各種各樣的環境下也能維持良好的通話品質。

此外,小靈通在基站和終端之間收發信號時,採用的是同頻率電波的時分復用信號(TDD)方式,可以提高頻率的利用效率。利用電波的互相抵消性質,提高其定 向性的“自適應技術”。威爾康的最新基站(約有3萬所基站都引進了該技術),可以確保同時讓14個人同時訪問。威爾康的約14%的基站都集中在東京、在比 較密集的地方。網路半徑只有30米左右,小靈通通過密稠的基站設置,可以讓每個用戶所分到的速度、容量實現最大化。

據介紹,W-SIM模組擁有和優盤尺寸差不多的數據終端,而且增加了通信功能,是提高語音通話功能的小型化產品。通過1片PHS模組和電腦或者掌上電腦(PDA)及語音終端等組合使用,可以實現數據通信和語音通話功能。

這種功能的產品在今年通信展上也似曾相識。UT斯達康的展臺上就有一款基於PHS網路的智慧手機。該樣機剛剛完成不久,採用最新的 AM300晶片,其數據通訊的帶寬至少可以達到64Kb以上,從技術上將可以達到2Mb,足可以應對各種網路流媒體的應用,而最重要的是在3G時代該產品 也繼承了小靈通的價格優勢。

行銷拯救小靈通

田中認為,日本小靈通的規模做大,很重要的原因取決於行銷得力和借了小靈通的特性之利,而這也是各國進行小靈通推廣可借鑒的例子。

小靈通經營公司曾經不斷表明要撤市,現在卻好像又起死回生了一樣。起因是小靈通最大公司的威爾康,在今年5月份開始的月固定收費2900 日元的服務。威爾康的新入網用戶,在6月份一個月就增加了8萬多個。威爾康進行的對固定收費制度用戶1600人的問卷調查顯示,同時使用手機和小靈通的用 戶超過了一半。為了節約手機的通話費,很多用戶同時使用小靈通,也就是說,威爾康成功地從手機公司那裏奪去了一部分通話收入。

同樣在中國台灣,台灣大眾電信今年新增6款新手機衝刺市場,並擴增台南等地的服務,大眾電信的PHS低功率通訊服務自2001年6月份開臺,今年9月份正 式宣佈突破百萬用戶,而新款PHS、PHS雙模手機也在增加之中,大眾電信總經理吳清源表示,突破百萬戶後,大眾電信將進入永續經營階段。在目前43家直 營店、60家代理商的衝刺下,今年全年營收入約75億元新台幣,2006年營運範圍包括台南市等地。吳清源說,歷經近4年來的經營, PHS已成功攫取北部會區經營,單月貢獻6000萬—7000萬元新台幣,最困難的時期已過去,高科技公司、醫院等都是PHS的客戶。

吳還表示,判斷用戶目前仍以語音通訊為主,對影音數據的需求熱潮只是一時的,除非3G資費下滑,否則用戶使用3G的需求不會高。而且台灣ADSL發達,3G數據上網太貴、需求不大,所以大眾暫時不考慮3G+PHS的雙模手機。PHS仍處於不可或缺的選擇之一。

同樣在中國電信集團公佈的2005年中期業績中表示,小靈通的增值業務發展令人欣喜,增值業務實現業務收入人民幣46.01億元,同比增長56%。而在此 次中國電信中期業績財報中,與小靈通關係密切的小靈通增值業務表現出色,靈通短信、七彩鈴音等新興增值業務發展迅猛,顯示出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田中從經驗中得出這樣的結論,在特殊行業中的應用是小靈通的突破口。在日本手機終端必鬚髮布電磁波SAR,即人體吸收的電磁波頻率。相比日本的SAR制, 中國則更高,對手機頻率的輻射要求也更嚴格。手機在日本醫院中禁止使用,而小靈通卻可以使用。不僅如此,在日本,很多自動販賣機中都裝上了小靈通模組,供 應商可以通過小靈通實時了解販賣機的情況,大大提高了效率,而相比手機而言,小靈通耗電低,大大降低了成本。

田中對中國運營商提出了這樣的建議:有效地利用現有資源,從中收回很多利潤,加強基站能效,並對小靈通業務進行包裝,並且利用小靈通高密度、低輻射等獨特的功能在特殊的行業發揮重要的作用。

田中指著墻上一塊寫著威爾康峰值是361.7萬用戶數量的牌子說,現在威爾康已經有了350萬用戶,離制定的目標越來越近,半年之中增加的用戶讓他們信心十足。(n101)



大哥大基地台 可能全面退出住宅區
【大紀元12月9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鑑於居民抗爭住宅屋頂設置大哥大基地台事件層出不窮,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昨天公布已獲得朝野七十四 位立委連署,付委審查的「行動通信基地台設置條例草案」,明定大哥大業者設置基地台,除所在地所有權人全數同意外,還必須獲得鄰近二十公尺住宅區內居民過 半數同意,才可設立。大哥大業者則直言,一旦通過損失將達兩千億!

須所在地所有住戶同意
及鄰近周圍20公尺住宅過半數住戶同意

依據草案內容,行動電話業者未來新設基地台前,必須召開居民說明會,並在村里辦公室公告三個月,若有過半數居民反對,主管機關要舉行聽證會裁決。

此外,業者要取得設置處大樓、公寓所有住戶同意,以及鄰近周圍二十公尺住宅過半數住戶同意,才可以設立。

至於已設置的基地台,在立法通過後六個月內,如果鄰近周圍二十公尺住宅過半數住戶要求拆除,可以報請當地政府拆除。

不過,「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公共事務組組長劉莉秋指出,依據學理,如果基地台數量足夠,每個台的發射功率可低到三十瓦至四十瓦左右,產生的輻射量比家用六十瓦燈泡還低,所以「基地台設愈多愈安全」,民眾對相關原理不了解,才導致恐慌。

全台業者面臨二千億損失

劉莉秋表示,政府對大哥大基地台設置限制與電磁波發射功率,已比歐美國家嚴格許多,目前全台四萬座大哥大基地台、二萬座PHS基地台,每一個成本約三百萬元,如果提案立法通過,業者將不可能新設基地台,已設置的基地台有八成可能面臨拆除命運,將造成業者二千億元損失。

小檔案-基地台

目前全台有四萬座2G行動電話基地台,加上兩萬座PHS基地台,平均不到零點六平方公里就有一處;根據中華電信調查,這些基地台中,有將近七成位於住宅區內,多數設置於大樓、公共建物屋頂。

台灣與香港對行動電話通信品質要求較高,基地台密度高於其他國家;美國基地台密度較低,民眾很可能轉個街角就收不到。

一般而言,一座基地台約可同時向三個方向發射、接受訊號,每一方向有四個頻道,每個頻道可容納兩百四十個用戶使用,因此,一座基地台電磁波發射範圍,最多可涵蓋兩千餘個用戶。

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協理石木標表示,每個基地台同時可服務四十五個用戶左右,超過這樣容量,就會出現通話壅塞情況,基地台數量如果不足,壅塞的情況會更明顯。

(記者曾鴻儒、劉力仁 )

交通部:行動通訊癱瘓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對立委推動架設基地台需獲得廿公尺之內住戶同意,交通部郵電司長鄧添來昨天表示,如果法案成真,未來電信公司要架設基地台將極為困難,等於整個行動通訊癱瘓,對國家發展非常不利,交通部會跟立委積極溝通,說明其間利弊得失。

鄧添來表示,一旦限建基地台,不僅牽動電信業發展,未來廣播、無線寬頻等硬體建置,也都可能出現類似爭議,對台灣未來要發展科技,或與國際接軌,會有負面影響。

電信總局公眾電信處科長梁溫馨指出,基地台若真的撤出住宅區,等於回到過去生活,舉例而言,沒有通訊就無法做到衛星定位,女性朋友搭乘計程車出現安全問題,將無法即時求救。電總表示,若民眾真的反對基地台進駐住宅區,就必須有心理準備,面對要接受通訊品質大幅降低的結果。

電總表示,電信公司未來可透過共站共構方式,盡量減少興建基地台,但希望民眾不要一味拒絕,以台北市現有四千多座基地台為例,平均每個行政區約有五百座基地台,只要其中一個區塊通訊有問題,民眾就會感受不便,希望立委三思。

賀陳旦:拆掉危害更大

〔記者曾鴻儒、劉力仁/台北報導〕行動電話基地台成為朝野箭靶,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呼籲各方冷靜看待,拆掉基地台意味服務品質降低、發射功率增加,危害反而更大,強制性立法前,應找出證據消除民眾「莫名的恐懼」。

面對朝野立委至少提出五項不同版本,醞釀修法將行動電話基地台趕出住宅區,國內八家行動電話業者組成的基地台應變小組,每週至少開會一次,處理手機時代最大的危機。中華電信表示,基地台一旦被迫退出住宅區,民眾的手機回到家裡就成了「啞巴」。

賀陳旦呼籲各方冷靜看待基地台問題,不應在沒有事實根據下,貿然強制性立法。他質疑,電信業者提供公眾服務,理應是公共財,但過去大半年來,全台拆掉約四 百座基地台,難道是法治國家應有的作為?台灣大哥大則表示,如強制規定基地台周圍廿公尺內住戶同意,才可興建基地台,還另加回溯條款,現有基地台也得拆掉 一半,屆時手機不通,大家等於回到固網時代。遠傳電信也表示,行動通訊有急難救助功能,萬一接收不到訊號,這類功能將喪失,立法前要三思。



小靈通復活 英華達 鴻海受惠

廣 告

【王郁惠╱台北報導】中國PHS手機一度因庫存過高,導致市場悲觀,但第4季卻因「QBOX」家用業務及「機卡分離」效應炒熱話題,有敗部復活跡象。
廠商認為,就小靈通而言,未來至少還有10年好光景,小靈通製造商英華達(3367)、啟碁(6285)及鴻海(2317)可望受惠;而昨日發表國內首顆高整合度PHS射頻晶片的絡達科技,明年營收可望翻2~3倍。
今年初研究調查機構預估中國小靈通用戶可達8600萬個,但根據工研院IEK最新預估,今年可望成長至9300萬戶、挑戰1億戶,2008年將達1.35億戶,比年初預估9200萬戶,整整多出46%以上。

3點全low受青睞
小靈通的復活,主因包括中國信息產業部對PHS態度鬆綁,與3G執照發放延遲有關。而明基集團旗下絡達總經理呂向正表示,中國小靈通「3點全low(低價、低費率及低輻射)」策略,也是帶動商機關鍵。
昨天絡達宣布,成功量產國內第1顆、也是全球最高整合度的PHS射頻晶片(RF IC),並與國內外多家PHS基頻IC整合完成,預計明年可獲中國、日本及台灣客戶採用,營收將成長2~3倍,且大幅獲利。絡達董事長雷輝則表示,在本益 比考量下,未來不排除和其他業者整併後,赴那斯達克(NASDAQ)掛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