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19, 2005

矽谷工資水平大增 英特爾準備跟進加薪

矽谷工資水平大增 英特爾準備跟進加薪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廠商英特爾追隨矽谷加薪潮,擬進行調薪,以便吸引並留住人才。

英特爾日前表示,該公司員工薪水與紅利往後數年期間都會獲調高,該公司並計畫增加限制性股票的發行,以防範股權遭稀釋。
網際網路泡沫破滅,一度使矽谷科技業的薪資水準成長減緩,不過現今在經濟回穩下,當地薪資節節高升,科技業也因而承受愈來愈大的加薪壓力。矽谷工資水平大增有部分原因源自網搜公司Google提供優渥薪資,英特爾薪資主管湯普森女士(Gaby Thompson)表示,Google一心想成為薪資為全美前三名的科技公司。

PayScale公司對外提供薪水資訊,該公司薪資長魏透希(Fred Whittlesey)表示,企業要招攬最佳人才,就得對薪資和機會加碼,Google所做就如過去一些公司的做法,該公司的確正朝著薪資第一名邁進。

根據經營工作登錄網站的Dice公司的統計,今年截至十月十日,矽谷科技專業人士的薪水平均增長二.一%,比名列第二的紐約市科技業平均工資增幅高出七個百分點,較西雅圖市多出將近二十八個百分點,亦即受調查地區整體而言僅矽谷調漲工資。

與此同時,英特爾已經開始擴大僱用更多海外員工,並以他們在其它科技公司的薪水做為給薪參考。截至目前,英特爾海外員工規模約為九萬九千人,比去年底多出一萬四千人。

2005.12.19  工商時報
Google效應 企業董事薪酬水漲船高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指出,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因其股價激漲使其員工成為矽谷人人稱羨的對象,如今Google的董事會可能上演同樣戲碼,因為該公司給予新董事會成員的薪酬,是價值以百萬美元計的股票及股票選擇權。

據專門評等企業治理的研究公司企業圖書館指出,Google給予其新董事會成員的薪酬,是價值以百萬美元計的股票及股票選擇權,遠超過微軟董事會董事一七.五萬美元的年薪。
企業圖書館指出,Pixar動畫公司前財務長麥瑟上個月加入Google董事會時,獲得的就職津貼是價值二三六萬美元的股票及選擇權,成為企業圖書館累積已三年的資料庫中,董事就職津貼的最高紀錄。

另一位董事、英特爾現任執行長歐特里尼,所獲得的選擇權,總值約為二四二○萬美元,比他目前在英特爾的選擇權還更具分量。

企業圖書館指出,Google付給董事的薪酬,超過任何其他公司。

史坦佛大學法學院法律及企業教授丹尼斯說:「這就是一種Google效應。」

盧梭.雷諾斯公司執行董事雷卡德表示,企業都在提高付給董事的薪酬,因為他們的責任愈來愈重。雷卡德強調,新的法規,包括沙賓法案及公平揭露法規,加重擔任董事的責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