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16, 2005

[資源回收]紙容器簡介(鋁箔包、紙盒包及廢紙餐具)

18.紙容器簡介(鋁箔包、紙盒包及廢紙餐具)?top
答:廢鋁箔包、紙盒包及廢紙餐具為本署公告應回收容器項目,由於其上浸蠟處理或塗佈塑膠膜、鋁箔,較一般廢紙不易清除、處理及含長期不易腐化之成份,需要較長的散漿時間及過濾處理。
材質特性:
鋁箔包由二層紙(約佔73.5%),四層PE(約佔20%),一層鋁箔(約佔5%)分為七層貼合而成,屬複合式材質;紙盒包與鋁箔包的差異,在於前者無須添加5%的鋁箔,鋁箔包與紙盒包屬於廢一般容器類,其特性是材質輕,可以壓扁。
鋁箔包與紙盒包回收方式:
建議民眾將飲用完之鋁箔包及紙盒包容器取出吸管後,倒空內容物,將其壓扁,依照不同場所配合下列回收管道做資源回收

(1)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在家裡從事資源回收工作,可依照當地清潔隊訂定的分類方式及回收時間,配合回收工作,將鋁箔包分開收集,勿和舊報紙或其他廢紙混合。
(2)公共場所回收點:可配合販賣場所(超商、超市、量販店、藥粧店、交通場站便利商店業、汽機車加油站包裝飲料販賣業等)將其投置於資源回收筒或交由店員回收,或公共場所所設置的資源回收筒。
(3)回收商:如果所處的場所是有組織的單位,如社區、學校或機關團體等,可成立自發性組織,並將完成回收分類之資源垃圾交由回收商回收。
鋁箔包與紙盒包處理方式:
經回收分類後之廢鋁箔包送至國內紙廠(處理機構)進行再生處理,經處理機構進行散漿處理等程序,可回收之纖維量約占進料量之40%至50%。其再生纖維再經由抄紙等程序可製成再生紙品(如瓦楞紙箱之芯紙)。
至於紙廠不能使用的鋁箔和PE部份,其處理方式依目前各處理紙廠的設備或狀況而有所不同,有些工廠具有汽電共生設備,此部份可轉變為輔助燃料,可協助焚化爐運轉,另外所產生廢渣及污泥,則儲存累積至足夠數量後,再送往垃圾廠掩埋或焚化處理。
紙餐具材質特性與回收清除處理方式:
廢 紙餐具為免洗餐具之一種,因紙餐具中通常含有PE薄膜及油脂等雜質,需要較長的散漿時間及過濾處理,有時為增加PE薄膜與紙纖維的有效分離,還會另外做加 溫處理,紙餐具的得漿率約在60﹪至70﹪之間。經食用完後之免洗餐具通常都沾有油膩,為利後端回收處理作業,提高回收再生品質,建議先將免洗餐具去除殘 渣後,以餐巾紙擦拭油污或進行簡單之清洗,於資源回收日交由清潔隊回收。
為利後端回收處理作業,提高回收再生品質,建議民眾廢鋁箔包、紙盒包及廢紙餐具可分開收集,勿和舊報紙或其他廢紙混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