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14, 2005

[電影]王菲.黎明.大城小事

http://www.taipeilink.net/cgi-bin/newsletlist?dwd1104&4088A669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4/LeavingMeLovingYou/LeavingMeLovingYou.html
http://love4u.kingnet.com.tw/index.htm

"出诊医生谦与公关公司的小月曾经相恋,又在深冬季节平静地分手,就像水面被刀滑开之后又重新平复,两个人的生活很快又恢复了正常。"

這部片是2005年9月初我跟家人去普吉島玩的時候,回台灣從中正機場回台北的國光號上看到的。
這麼偶然的看到一部片,然而.... 我的遭遇會不會跟這部片一樣呢?

/////////////////////////////////////////////////////////////////
故事摘要
無論你是男是女,究竟是憑甚麼來選擇愛情﹖愛情只能憑個人喜好和直覺去選擇。擁有相同感覺的人自然會走在一起,一段時間,感覺消失又自然會分開——這是黎明(謙)與王菲(小月)之間在大城市上海發生之小事—《大城小事》!

廣 告

久違影圈的王菲與影帝黎明在大銀幕上擦出愛火花,親切的片名《大城小事》包裝了一個可能發生於你與我之間的愛情故事︰一名出診醫、一個公關專才,在事業奮鬥的過經中忽然鬧分手,一天男方想與女友復合,但這個五光十色的都會卻令他們迷失、又再令他們相遇……

《大城小事》是黎明首次監製電影,由《茱麗葉與梁山伯》葉偉信執導。在電影中,唯美的鏡頭下盡看上海璀璨奪目的一面,浪漫音樂又拱托出醉人的MV感覺,故事情節又難掩都市人在大城之中的寂寞感,再加上兩位天王天后飾演都市戀人的嶄新配搭,是一齣令人看得陶醉的新一代愛情片。

產品特寫
《大城小事》不是甜蜜蜜不是茱麗葉與梁山伯

《大城小事》是葉偉信跟黎明共同研製的成果。葉偉信謂他跟黎明是很相似的兩個人,但這一部絕不會是 《甜蜜蜜》,亦不會是《茱麗葉與梁山伯》。

你跟黎明為何合作?故事是在甚麼情況下度出來?

我本來已經有個故事,而他又有新的看法,我們於是傾下傾下傾出來。我們共同目的就是要拍一部在香港 很久都沒有出現的愛情片,我們已不想拍那種令人看而不想動腦的故事,我想觀眾慢慢看慢慢去想,節奏 不會好快,不會有笑位,不想拍為笑而笑的戲。我們是想拍另一套《甜》,令人一邊看一邊想,很慢 很舒服的戲,那部片至今都差不多十年,都不曾有類似感受的片,黎明可能都有點情意結,他很喜歡那部 片,但故事情節等當然不會似。他看過我的《茱》,覺得很不似《甜》,又有另一番感 受,就覺得不如大家可以開一部愛情片,我們的大方向就是很簡單:拍部愛情片。我們就坐下來,大家講 下對愛情的感覺會是怎樣,我跟他都有些地方相似(笑),看看謙的角色就會知道。

落實去做之後,二人那些地方最有默契及最有分歧?

特別有三場戲,是一些過渡的段落,我們兩個都覺得很好,一場是兩個分了手的人,無緣故再遇到,會是 怎樣的感覺。另外,如果這兩個人之後又迫著去朝夕相對,又會是怎樣的。故事會講他們因為工作的往來 而再次遇到,對於時下香港人來說工作都是好緊要,相信是不會因為感情問題而放棄不一起工作,逃避的 都不是現在的人。第三場是男的最終想跟女的走在一起,要表達他為甚麼會有這個想法。在設計處理上, 可以給觀眾一個很大的空間去看,很難得黎明都跟我有一致的想法,覺得可以這樣做。他今次有參與到創 作,他經常給予我有很新的角度去看如何處理一場戲,他比較從演員的角度去看,我有時看戲就會不期然 用了導演的角度,如果我拍就怎樣怎樣,但是他的方法我聽落就覺得很新鮮,因為我可能從來不會有他那 種想法。我們每一場戲都會各自講各自的意見,然後拿到一個共識,怎樣去拍,所以沒有分歧,我們有些 東西是似的,不過怎樣似都沒辦法思想一致,有時要靠大家理性去想怎樣做出來才會是最好,基本上我們 兩個人都不會懷疑大家,深信最後現在做了出來的是最好。我們不會有之後互數大家:「我都話之前要咁 先係最好。」他亦不會有一意孤行:「我都話係要咁樣!」我們一路都可以好客觀好理性去合作。

《大》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這是一個很多人都會發生的愛情故事,無論是任何地方、任何年紀的戀人都會有機會碰到的愛情的關係。 現今的人相愛是很容易,好快就可以去了一個關係,三個月已經可以情到濃時,過程可以是好開心,但是 男的有男的想法,女有女的想法,很多時就會沒有珍惜到彼此,可能是由於太容易,太容易就可能會失去 了一些東西,這個故事就是要講這一種關係。他們兩個人相識了不太長,分開了之後就反而再有感覺,但 是本來感情需要一年、兩年、三年的去累積,這樣才能夠維持下去,但亦慶幸兩個人分開了再想回從前的 時候,他們可能真是忽略了一些東西,他們本來以為愛情可能只是歡笑,只是吃喝玩樂的事,可能他們當 時真的忙著別的東西,沒有真正去感受那一份愛情,我覺得時下很多人都是這樣。

有好多人會問這部電影似不似《甜》,《甜》是一個很長久,長達十幾年的故事,但絕不是那一 種你跟我都會有機會發生的故事,身邊的人都可能不會有,當然愛情的感受就始終都會一樣,但是《甜》是一個很故事性、很戲劇化的故事,而《大》就會真實感重些。

為何「大城」要在上海?

想給觀眾一個不同的景,對於香港觀眾而言上海會是一個大一點的景觀,而黎明及王菲,因二人都是北方 人的關係,他們用上海的景是很配合的。既然我們拍的又是愛情片,就不想跟最近同類的愛情片一樣,希 望可以給觀眾新鮮的感受。不過我們沒特別提到是上海,這個故事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但觀眾會看到是 在上海。

觀眾的視點會站在那一方?會不會刻意同情其中一方?

基本上觀眾會以一個全知的角度去看整個故事,但是有一些部分會多站在黎明的角度。不過我覺得女性的 觀眾可以站在黎明那個角度去看。而故事想講的是在這些愛情的關係當中,原來男人是這樣想的,女的可 能不知,而女的又有她自己的想法。在分了手之後,會一直去看兩個人的想法,男女的感受是完全不同。 我覺得這次是想表達心理上的變化多於戲劇性的,不是要去設計在分手之後他們各自遇到其他人甚麼的人 ,有甚麼轉變的戲。講分手,很多時男真是不知因何事而分手,但是女人就好似知因何事而分手,不過女 人之後的態度及感受是很重要的,這個故事代表到很多男人的心聲。不過,女人還愛不愛你就是重點,要 知道女的不喜歡你,就不會再有機會走在一齊。

資料來源:電影雙周刊 (撰文:玳瑁)
/////////////////////////////////////////////////////////////////
《大城小事》讲述两个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专业人士的爱情故事。出诊医生谦与公关公司的小月曾经相恋,又在深冬季节平静地分手,就像水面被刀滑开之后又重新平复,两个人的生活很快又恢复了正常。

  可是生活是富于戏剧性的。由于工作原因,两人再度重聚。旧情人再度相逢,却陷入了你猜我嫌的忌恨之中,许多异样的情感涌上心头。因为误会,两人反复辗转离合,他们之间的感情在分与合之中受到重新验证。

  经过多次波折,最后小月要谦去做一件彼此都努力想做到的事,去重拾真实的爱,两个人开始了寻找爱情的游戏,每一次相聚都是伤痛和希望的混合体。

/////////////////////////////////////////////////////////////////
故事簡介:

  《大城小事》,顧名思義就是在上海這座大城市發生的浪漫小故事,而且逃不脫分手、吵架、第三者、重歸於好等老套路。時值初春,衡山路上一家新式面店,出診醫生周謙(黎明飾)和公關公司主理小月(王菲飾)分手了,沒有呼天搶地的哭聲,也沒有你死我活的對罵聲,平淡得就像沒事發生過一樣。兩個月後,上海首富孟仕存的80歲大壽就要到來,管家兼得力助手馬時法暗中召集各大公關公司,想為孟安排一次別出心裁的生日會。小月不惜借錢參加競標,但馬顧及孟老年事已高,身體狀況未必能承受太刺激的活動,遂找來周謙評估。終於到了提交建議書的日子,小月信心滿懷,卻在現場見到謙,謙認為活動有可能影響到孟老身體而否決了小月的建議,舊情人多日不見,一見面卻是水火不容。小月哭著離開,而周謙的心頭也泛起微瀾。他知道小月感冒後,便拿著藥上門找小月並道歉,想不到已經人去樓空,而且小月將電話及一切通訊措施更改,似乎決心與周謙永不見面。

  另一方面,馬時法告訴小月仍有機會,但如有新想法必須找周謙評估。謙因為經濟問題而搬家,就在一切安頓妥當之際,謙竟發現小月就住在對面的單位,謙沒有告訴任何人,只是靜靜地守在窗前,每天看著小月的舉動,終有一天,小月回到家,門因為年久失修而倒下,差點壓到小月,謙情急之下前去搶救。這時,謙心裏湧起一股莫名的衝動,上前吻小月,但被小月拒絕。第二天,小月再次消失在謙的世界裏。這一段情節很容易讓人想起法國女星蘇菲‧瑪索的成名作《芳芳》中的玻璃門場景。

  失落的謙碰上了孟老爺,得知他有一個多年心結,找回以前的戀人張玲,把一件東西交給她。謙想把這件事告訴小月,於是轉告馬時法。孟老生日在即,小月也已打聽到張玲所在,但噩耗傳來,孟突發心臟病去世。葬禮上小月重遇謙,感情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她給謙出了個難題,要謙在6小時內找到自己……

/////////////////////////////////////////////////////////////////
黎明飾演一位名叫周謙的醫生,在理想和抱負的驅使下選擇了當個專程到病人所在之處治病的「出診醫生」,同時,他試圖說服女友想改變兩人的關係,於是飾演女友辛小月的王菲在認定周謙不敢承擔、不願當提出分手的罪人後,便若無其事地丟了句「那就分手吧!」,就此結束兩人的戀情。但是周謙卻感到錯愕,他心裡仍舊滿懷著疑慮,因為他也許只是單純地想改變生活的模式,包括工作和感情,而並非想以分手結束關係;然而,多半是自尊作祟的緣故,辛小月逞著口快便輕易地將兩人的機會封住,「愛」和「不愛」必須選擇其一,若是心存改變的念頭就等於「不愛」。

  擅於策劃活動的辛小月,對於迎合客戶的需求、瞭解客戶的心理相當有自信,如同勝券在握,因而能將商業的包裝行為轉換成浪漫的氛圍,不但足以引導當事人內在豐富的情感流露,亦能兼顧客戶的虛榮心理,使消費者自以為買到了看不見的永恆和摸不到的感動。就在辛小月接到一筆「大生意」的時候,偏偏周謙也身涉其中,因此原本應當漸行漸遠的兩人此刻又被命運的繩索繫在兩端,彼此的距離因著工作的緣故再度靠近:為了幫孟老先生籌畫八十大壽的活動內容,辛小月原先被肯定的計畫提案,無意中遭到周謙的否決,原因是周謙從醫學專業判斷孟老的身體不適合其計畫內容,迫使辛小月只得改變計畫,並且必須與周謙配合。

  再度晤面的影響像漣漪似地在周謙心裡不斷擴大,他不由自主地開始關心辛小月的生活,見她生病便為她配藥,搬到她的住處附近,在刮風的夜晚幫她修理房門……。最後孟老雖未等到自己的生日便離世,周謙成了孟老生前的好友,而辛小月設計的祝壽活動,便在兩人感情復合的當下送給了周謙當生日禮物。

  長達九十分鐘的影片,將這對戀人從分到合的過程紀錄似地呈現在都會男女眼前,平實的表現手法使之貼近觀眾週遭的事物,像是朋友、又像是自己,曾經被對方的愛掐得快要窒息,等脫身後卻又回頭尋覓對方的蹤影。辛小月在影片中說道「也許我們一開始就愛得太容易,關係也發生得太多」,因此才使得兩人還未看清楚彼此便膩了;愛情若奠基於肉體之上,那麼戀人們便難以體會到神所賜下的愛情其美好之處。矛盾而又反覆的心理歷程是現代人面對情感時的無奈,但是忍受空虛寂寞對付自己又似乎比對付他人更難耐,因此「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類廣告詞應運而生,意謂著在這個世代,愛情的面貌多元而模糊,愛情的質量方便而粗淺。

  愛情,有時的確需要浪漫來調劑,但卻無法完全生活沉溺在浪漫之中;浪漫可以經由設計、包裝帶給人愉悅的感受,卻猶如曇花一現,激動的情緒一旦沉澱後,回到現實世界共同相處、彼此適應過日子才是相愛的兩人必須面臨的考驗。愛情,如果是人生當中的小事,那麼我很好奇為何導演要在最後安排孟老回憶起以前的戀人?莫非他想證明失去的才可貴?而周謙和辛小月的戀情重新復合,是否因著孟老的生命經歷和身後留下的遺憾有所體悟,可惜導演一味地講求惟美的視覺效果和使用過度的音樂聲中,並未著墨說明那層意識裡已被翻動的心理變化,但我相信這對戀人是有這份共識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