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5, 2005

昇陽能否東山再起

 
2003/10/15 點閱數: 574
昇陽能否東山再起?
〈環球財經網〉
眾所周知,網絡服務器生產巨頭昇陽Sun Microsystems(NASDAQ:SUNW)近兩年可謂度日維艱。隨著其創業元老、首席科學家Bill Joy最近的掛冠辭職,昇陽在IT行業的地位更加令人擔憂,一些分析師和投資者甚至懷疑它有可能成為其它科技巨人的收購對象。昇陽,曾經是美國高科技業的一塊金字招牌,"網絡即電腦"( the network is the computer)和"我們是dot-com中的那個點"( we're the dot in dot-com)就是它喊出的膾炙人口的口號。然而,自2001年以來,昇陽的股價重跌了90%,營收下滑了37%,不得不採取大規模的裁員和資產沖銷措施。如今昇陽的規模跌回到了1999年的水平,它在未來究竟能否東山再起,在許多人心中都打了大大的問號。

不過,Bill Joy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的離開並不代表對公司的發展失去了信心。實際上,在經過3年的艱難掙扎後,昇陽最近發起了大膽的業務攻勢。就在Bill Joy宣佈辭職的同一週,昇陽推出了一套大膽的產品定價策略,向客戶提供它們在企業IT設施管理中所需的所有軟件,而且是同昇陽的硬件相配套的優化產品,收費標準是每個員工100美元?年的固定費率。昇陽提供的軟件產品包括電子郵件系統、網絡管理、數據儲存、員工身分確認、數據安全和季度性升級等。如果客戶願意承受每個員工150美元?年的收費標準,昇陽可以再為其每台個人電腦提供微軟的Office軟件套裝,外加一套免費的Linux操作系統。這套大膽的定價策略,是昇陽發起的大幅削減企業電腦系統開支戰役的第一仗,正如戴爾當年為了搶占個人電腦市場份額而採取的低價戰略一樣。

然而,戴爾的戰略包括將研發業務減少到最小程度,對昇陽來說,它在這方面無法和戴爾"英雄所見略同"。Bill Joy指出,昇陽的首席執行官Scott McNealy一直以來都很注重研發業務,因此公司應該很快就能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技術和產品。舉例來說,昇陽的研究人員最近透露他們開發出一種新方法,能將半導體晶片焊接入完整的電腦系統中,而不用將它們分散插在電路板上。這種方法被稱為電容耦合,可以使電腦系統體積變得更小,耗電量也更少。

毋庸質疑的是,昇陽需要迎接的挑戰異常嚴峻。它要重新回到增長軌道,必須首先推出一兩種一鳴驚人的殺手產品。昇陽制訂的宏偉目標是,在未來幾年將企業電腦系統開支降低將近90%。這意味著它必須銷售更多的硬件和軟件產品,昇陽去年的銷售收入為125億美元,要實現銷售的大幅增長並非易事。另外,Bill Joy的離去對昇陽今後的發展將產生一定的影響,因為他不僅是昇陽在最偉大的技術構思者,而且是其產品最終推出的執行人。昇陽在最關鍵的產品推出市場之前,總是讓Bill Joy擔任最後的一錘定音者。例如,盡管他從未正式學過半導體設計,但他卻是將兩代Sparc微處理器結合在一起組成當時業界最強大晶片的功臣。另外, Bill Joy還是倡導Java,並堅持讓公司向學術界和IT界大力推廣該程序語言的先鋒。

Bill Joy堅持認為,只要昇陽能繼續堅持研發,他的離去就不會對公司造成重大傷害,而且公司將能繼續在業界保持重要地位。他說︰"自從21年前我們創立昇陽以來,就不斷有人預言它的衰敗和滅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