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19, 2005

如果不找马云,杨致远还能在中国找到其他更合适的人选吗?


7年前,马云和杨致远在长城上合影一张,成为好友。7年之后,阿里巴巴并购了雅虎中国的全部业务。马云说,这是他们恋爱7年的“结晶”。

最近,马云将办公室从杭州搬到北京,督战整合大事。如今,并购接近尾声,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互联网“王者”(马云语)的气势开始凸显。

在全球互联网界,雅虎是一只凶猛的狼,但是在中国,它却几乎蜕化成了“羊”。马云之所以能将雅虎中国这只“羊”顺利地牵到自己手中,是因为这只羊在中国已经迷途了7年。

1999 年,雅虎进入中国。6年来,几次转型,都不成功。起初,雅虎中国想把自己做成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跟新浪、搜狐、网易一样,也曾一度被认为是中国门户的第 四大。但是,由于在内容策略上贻误战机,它很快就被排斥出门户网站的第一阵营。2001年初,其第一任中国区总经理张平合无奈离职。

此后一年多时间,雅虎中国区总经理一直空缺。一度曾由雅虎旗下的台湾奇摩网首席运营官陈宏守出任其中国区第二任总经理,但他很快挂印而去。这是雅虎中国的“彷徨”期。

2003 年,雅虎出资1.2亿美元收购中国网络实名企业3721,任命周鸿祎领军。这是雅虎中国的第二次重要转型。它的目标显得稍微清晰了一些,将搜索、邮箱作为 两大主业,但它仍然希望能在即时通讯、门户等方面同时有所斩获。周鸿祎携其200人原3721团队进驻雅虎中国,也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但是,“改革”并 不彻底。2005年年中,周鸿祎挂印而去,雅虎中国并未真正走出困局。

6年来,雅虎在中国被本土化问题绊倒,它的权限下放远远不够,没能做到在中国市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杨致远决定改变放弃总部直接控制的做法,将雅虎中国抛给马云。这是雅虎中国的第三次重大转型。

11月9日,马云将雅虎中国网站由门户彻底改变成像百度、Google一样的搜索引擎。这是对雅虎中国7年来最大的颠覆。

如 果不找马云,杨致远还能在中国找到其他更合适的人选吗?似乎很难。也许,马云就是唯一的最合适的人选。杨致远知道,雅虎在中国所能提供的最有价值的其实只 有两样东西——雅虎的搜索技术和全球知名品牌。利用好这两样东西可以使一个中国公司很快成功,雅虎在日本就是因此而打败eBay的。而这正合马云的胃口。 马云把雅虎中国这只“羊”牵过来后,能否把它养大,并出人头地,尚存悬念。因为,挡到他面前的“狼”已经更多而且更凶猛。在并购雅虎中国之后,阿里巴巴四 面树敌,搜索领域面临百度、Google的挤压,电子商务领域eBay仍然强势,即时通讯领域腾讯QQ依旧独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