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5, 2005

毀滅戰士_電玩歷史

1993年12月10日一家位於德州的小公司推出一款名為《毀滅戰士》的電玩遊戲,從此締造遊戲界輝煌的歷史。《毀滅戰士》是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經典作 品,並且是線上遊戲的始祖。這款遊戲的全球銷量高達數百萬,並締造數千萬次的分享軟體下載記錄。直到今天,《毀滅戰士》仍然是PC遊戲史上最受歡迎的遊 戲。《毀滅戰士2》於1994年10月推出,隨後則推出《終極毀滅戰士》等遊戲。《毀滅戰士3》於2004年推出,這款遊戲以革命性的繪圖引擎以及強烈逼 真的視覺風格掀起另一股風潮。

http://buy.gamer.com.tw/atmItem.php?sn=1586 毀滅戰士 3 限量錫盒版(Xbox)

http://tw.movie.yahoo.com/exclusive_doom.html 網路上的電影介紹特輯

http://www.gamez.com.tw/showthread.php?t=61290&goto=nextnewest 【公告】 - 經典DOS遊戲X87 602MB(編碼下載)


idSoftware來一個為錢反目案 (2005-10-10 )


  近幾年來遊戲業內合併之風越吹越猛,最近外電披露了一則圍繞秘密收購的官司案。不久前,id Software的創辦者之一Adrian Carmack向id Software提出起訴,理由是年初他被迫從原來的美術設計指導一職退位。在此之前,有關Adrian的辭職消息媒體的報道所用的詞是“退休”,
廣 告
因而人們以?是其自願退位。

  據外電報道,這位元一手創造了《毀滅戰士》、《雷神之錘》等大作的製作人擁有id 40%的股份,而他的退位是因?其餘四位創始人聯合起來將其剔除,這件事的導火線是之前的一起金額過億美元的並購案。按照合同規定,Adrian要以 1100萬美元的價格將其股份賣回給id。

  據外電報道,Activision曾經提出以1.0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id Software,另外一種說法是Avtivision提出以9000萬美元買下《毀滅戰士》、《雷神之錘》和《重返德軍總部》系列的版權。Adrian 對於Avtivision提出的條件表示滿意,而其餘幾位創始人則拒絕被收購,這幾位合作了十幾年的好友因此鬧起了矛盾,Adrian因此被解雇,而由其 餘幾位創始人買下他的股份。Adrian在起訴文件中表示,他完全是被迫離開id的,他們甚至對他進行監視,並且不讓他查看任何公司相關文件。 Adrian甚至沒有得到2004年的分紅,在過去的5年時間裏,他每年都會獲得350萬美元的分紅。


http://en.wikipedia.org/wiki/Doom_WAD 要知道WAD的使方法,可以看看這裡的說明

DOOM wikipedia 英文版節錄:
DOOM發行於 1993, BY id software
最早是在 1992, John Carmack 寫出 game engine.
在 1992 年底才開始設計整個遊戲

原設計者是 Tom Hall, 但是 John Carmack 要的是較簡單的,最後關卡設計落在 John Romero, Sandy Peterson 身上.
畫面由 Adrain Carmack 等三人製作。

John Carmack 生於1970 年,於1991 年創立 id Software.(21歲!!!)

最早的核心人員是 John Carmack, John Remero, Adrian Carmack

支持 Open Source software, 於1995 釋出德軍總部 src, 1997 釋出doom src.
1996 在一些事件後,釋出 Quake source
1999 以GPL形式重新釋出 Doom src.

John 在 2000結婚...30歲...

http://www.wired.com/wired/archive/4.08/id.html

doom 銷售了超過200萬套
1994 年盈利 7.7 百萬美元, 1995年盈利15.6百萬美元


# DOOM 1
有3個時代,每個時代有9關
1-7關是一般關卡, 第8關是boss
第9關是secret level
http://en.wikipedia.org/wiki/Episodes_and_levels_of_Doom

Master Levels for Doom II
1995 12.26 發行的DoomII 延伸包
含20個WAD files, 由合約作者所寫.
以及1830個業餘wad 也含在cd 內

Final Doom
僅使用DoomII的engine, item, characters.
含兩個32-level的megawads.
1996發行

The Ultimate Doom
該被視為DoomI的重新發行版, 增加了一個時代

# DOOMII
有32個level, 第一個是 Entryway
DOOM I 的第一個level is Hanger, the first level in each episode is different.

# WADs
有很多的WADS http://www.doomwadstation.com/

http://www.doomworld.com/10years/bestwads/ The Top 100 WADs Of All Time


http://legacy.newdoom.com/downloads.php 我是從這裡下載 doom legacy 的


http://prdownloads.sourceforge.net/edge download edge-1.29RC3-win32.zip

http://myweb.hinet.net/home13/darway/DownLoad.htm 在這裡終於找到doom1.wad, doom2.wad(doom1.wad 是 ultimate doom 的!)


http://www.gamers.org/pub/idgames/lmps/tyson/weapons.html DOOM 詳細的weapon demage statictics.

http://www.classicdoom.com/doomcomp.htm doom1, doom2 比較

http://www.olddoom.com/weapons.htm weapon, item, monster, .... (with Icon) detai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