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0, 2005

中國公眾表態手機實名制 44.9%贊成42.1%反對

根據資訊產業部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今年9月,全國靈通用戶數已達8382萬。今年5月機卡分離推出後,靈通市場仍然保持了較高的增長。近期,幾家運營商相繼加大了機卡分離靈通的推廣 ...

中國經濟網 -
2005年11月30日

靈通在中國已經走過了7個年頭。7年來,在磕磕絆絆中,靈通居然成為全國除GSM網路外最大的無線公共網路。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靈通用戶數已經突破8200萬。靈通從1998年1 ...

中國公眾表態手機實名制 44.9%贊成42.1%反對

中新網12月19日電 2005年12月初﹐中國公安部﹑信息產業部和中國銀監會聯合宣布﹐在全國范圍內整治手機違法短信息。信息產業部日前稱正在起草《通信短信息管理辦法》﹐以後手機用戶將實行新的實名制管理。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這場事關近3億手機用戶的浩大工程﹐掀起了關于手機實名制的熱烈討論。12月13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與搜狐新聞中心合作實施 的一項在線調查顯示﹐44.9%的人贊成實行手機實名制﹐42.1%的人持反對意見﹐另有13.0%的人表示“說不好”。 (chinesenewsnet.com)

  之所以贊成﹐公眾的一個普遍反應是對手機裡頻繁出現的垃圾短信感到頭疼。調查中﹐74.8%的人表示自己“隔三岔五就會收到垃圾短信”﹐23.8%的人“偶爾會收到”﹐“從沒收到過”的人只有1.4%。 (chinesenewsnet.com)

  報道稱﹐目前﹐手機非法短信的形式主要有三類﹕一是欺詐性﹐以非法經營為目的﹐如手機中獎的短信等﹔第二﹐發送不良的內容﹐如色情﹐危害用戶人身權利﹔第三﹐公害性的短信﹐包括散布謠言﹑散布恐怖信息﹐還有賣假證﹑假藥﹑走私軍火的短信等。 (chinesenewsnet.com)

  面對這樣的社會公害﹐7.2%的人表示“為了對付短信犯罪﹐我願意犧牲個人隱私和通信自由”。有人把手機與固定電話做了類比﹐他們認為﹐手機就是“移動的固定電話”﹐既然固定電話一直以來就實行了實名制﹐那麼手機實名制就是可以理解的。 (chinesenewsnet.com)

  但也有人並不這樣看﹕調查中﹐27.7%的受訪者認為“不能因為治理垃圾短信而侵害我的個人隱私”﹐32.3%的人認為“通過實名制解決垃圾短信問題 並不是最理想的方法﹐政府應該想一些更好的辦法”。他們普遍認為﹐對于手機詐騙﹐應該被限制的是詐騙﹐而不是手機。有評論指出﹐誰能保證實行實名制後﹐手 機短信犯罪就會銷聲匿跡﹖想通過控制手機解決垃圾短信問題﹐成本會不會太高了﹖ (chinesenewsnet.com)

  公眾的疑問還在于﹐如何確保登記者身份的真實性﹐以及如何保證運營商不會泄露用戶信息。23.9%的公眾同意“實名制的關鍵是鑒別有效身份﹐避免用假 身份證登記”的說法﹐還有20.7%的人覺得“僅靠電信運營商的自律﹐不能保證用戶信息安全”。更有消費者擔心﹐運營商在實行手機實名制後﹐抬高外地用戶 的入網門檻。 (chinesenewsnet.com)

  報道透露稱﹐上海﹑福建泉州等地已經展開了手機實名制試點。2004年4月21日﹐泉州市公安局就牽頭與泉州移動﹑聯通﹑電信公司聯合決定﹕在全市范 圍內部署新入網手機用戶實行登記工作制度。今年﹐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和公安局聯合下發一份文件﹐要求所有手機﹑小靈通用戶均採用實名制﹐該文件規定﹕從 2005年9月1日起﹐上海市新申請移動業務的用戶﹐須憑本人有效身份證件購買移動電話用戶身份識別卡﹐電信運營企業將對用戶身份證件嚴格核驗並復印登 記。 (chinesenewsnet.com)

  據了解﹐泉州實行手機實名制後﹐電信運營商的利益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損失。中國聯通泉州市聯通公司副總經理陳國忠曾透露﹐實行手機實名制後﹐泉州聯通公司的手機用戶入網量一下子下降了20%左右。 (chinesenewsnet.com)

  但信息產業部電信研究院的一次市場調查結果則顯示﹐中國目前同時持有兩三個號碼的預付費用戶不計其數﹐最高紀錄是一人持10個手機號。實行手機實名制後﹐全國將有6000萬個手機號碼被叫停。實行實名制﹐可以清理電信資源﹐騰出的號碼資源可以改作他用。 (chinesenewsnet.com)

  從國外情況來看﹐目前﹐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已經實行了手機實名制。 (chinesenewsnet.com)

  截至2005年10月﹐中國的移動用戶共3.83億﹐其中預付費用戶為2億戶﹐其余的為入網用戶。小靈通兼手機的“雙槍族”甚至“多槍族”也並不鮮 見。實行手機實名制﹐最大的難點在2億預付費用戶上。因此﹐有業內人士分析說﹐實名制手續應盡量簡化﹑方便﹐嚴格規定用戶信息保密制度﹐並通過相應法律對 這些個人信息予以保護。(何春中)

(見習記者冷靖華 通訊員王云鶴易海)武漢電信昨日透露,今年8月份推出的机卡分离小靈通,目前已發展了2万多用戶,机型也從5個增加到36個。

据了解,机卡分离小靈通終端功能和現有小靈通基本一致,但多了一個SIM卡,號碼与小靈通終端實現分离。

&nbs


p; 此前,小靈通与移動、聯通的手机相比,最麻煩的就是不能漫游。机卡分离后,小靈通用戶在异地就可以換上當地的號碼使用。

武漢電信方面預計,机卡分离小靈通將逐步取代机號一体机,成為小靈通市場的主流机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