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9, 2005

“靈通無繩”本月試用 明年1月在全國逐步商用

“靈通無繩”本月試用 明年1月在全國逐步商用
www.XINHUANET.com  2005年12月19日 08:55:13  來源:京華時報
【字體:大 中 小】 【列印本稿】 【讀後感言】 【進入論壇】
【推薦 】
【關閉】

UT斯達康和電信、網通兩大固網運營商合作,將從明年1月起開始在全國逐步商用“靈通無繩”。UT斯達康副總裁伍雯弘昨天透露,網通集團已要求北京網通,本月15日起至明年1月15日期間,“靈通無繩”在北京試商用。
如果一切順利,北京網通將從2006年1月15日起,正式在北京開始“靈通無繩”的商用放號,使北京成為全國首批開展這一業務核心城市之一。
“靈通無繩”是透過把小靈通和電信網通覆蓋全國的固話網路全面捆綁,使小靈通在室內可以使用固話網路,成為類似固話的“無繩電話”,從而,解決小靈通的室內信號不良問題。伍雯弘介紹,電信和網通集團公司已經表態,兩大固網巨頭將在2006年集中採購150萬部至220萬部支持“靈通無繩”的話機和小靈通。

"手機大片"好戲連臺
【列印本稿】 【進入論壇】 【Email推薦】 【關閉窗口】 2005年12月28日 19:17
田徑

年終將至,各行各業又進入到了回顧一年行業興衰成敗的思考期,而這對2005年的中國手機市場無疑更具有重要的意義。盤點即將過去的這個“手機年”,就像回顧一部經久不衰的老電影,情節跌宕起伏,情感錯綜複雜,但又不乏耐人尋味的經典之筆。

推陳出新是主旋律

從手機牌照核準制的出臺,到小靈通機卡分離的實現;從音樂手機掀起的多媒體手機潮流,到智慧手機的悄然升溫;從“黑手機”的日益猖獗,到手機實名制的出臺等眾多元素構成了一個充滿了喜怒哀樂的“2005中國手機市場的歲末大片”。

隨著3G呼聲在國內日趨強勁,2005年的手機大片仍然是以技術和產品的推陳出新為主旋律。無論是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這樣的領導廠商,還是中興、華為、夏新等國內企業,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把今年作為自己的“新品年”。這一點,在今年一系列的通信展覽會上表現得尤為突出。同時讓人們嗅到了一點即將到來的中國3G終端市場的火藥味。

“黑手機”不容忽視

就像在一部片子裏,有了正面角色,自然就會有反面人物一樣,2005年的手機行業也出現了一些令人警醒的現象。“黑手機”雖不是什麼新話題,但在今年卻是比較突出的問題之一,甚至對整個中國手機行業造成了不小的衝擊。

水貨、板機、二手機充斥著手機銷售的正規渠道,甚至銷售勢頭一度表現得很強勁,以至主管部門不得不痛下決心,聯合各有關機構對諸如水貨之類的“名不正,言不順”的手機說不。

政策之手發力

此外,正如一些經典武俠電影中總會有一些功力深厚的世外高人,他們的出現,往往會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劇情的發展。2005年,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稱為“手機政策年”。一部部關於規範手機行業的行政法規陸續出臺,從年初的核準制到歲末的實名制,中國政府層面也在發揮著除市場與消費者之外的“第三方”力量,加大對中國手機市場的積極引導力度。

回顧2005年,手機行業是一個多彩的年份。在這一年,無論是喜悅,還是傷感,無論是成功,還是遺憾,一切的一切都是在為來年手機行業的發展積蓄力量。而在其中,也不乏那些會對行業產生潛移默化影響的“關鍵詞”,也正是由於他們的出現,為2005的手機大片增加了絢麗的一筆。122659

關鍵詞1核準制發現指數:★★★★★

2005年2月,國家發改委公佈了《行動通訊系統及終端項目核準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第一次對手機投資項目如何核準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同時也宣告了“手機審批制”的落幕。中國手機製造行業向市場化又邁進了一步。

《規定》中對申請手機投資項目的申報單位在研發、生產、銷售、資金等各個方面都做出了明確的要求,對促進手機製造產業健康、快速發展具有一定積極的作用。而中國的手機生產廠家也得到了空前的增長。

但這也給國產手機企業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一些企業的經驗不足就會更加暴露。相比那些國際品牌,國內廠商更應在技術把握上下足工夫,在企業管理和行銷渠道上不斷創新,才能把握新的機遇。

關鍵詞2機卡分離發現指數:★★★★☆

今年5月,或許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了小靈通的“紅五月”。在經歷了高速發展的階段後,2005年,小靈通的發展態勢逐漸放緩。正在人們紛紛開始猜測小靈通的生死大限的時候,機卡分離的實現無疑打消了人們的這種猜測,也在小靈通的發展之路上又樹立起了一個里程碑。

隨著通信業的發展,機卡一體小靈通已經無法滿足實時實地通信的需求。機卡分離小靈通很大程度上解決了網間漫遊等問題。在風雨飄搖的2005年,成為小靈通市場少有的亮點,也為小靈通保住了元氣。

在各家都在為3G厲兵秣馬的時候,機卡分離小靈通的出現成為固網運營商轉型的有利工具。加之後來的“無繩靈通”等新技術的引入,可以預見小靈通的生命力依然旺盛。

關鍵詞3黑手機發現指數:★★★★☆

在2005年,“黑手機”的市場分額甚至在某些地方超過了正規品牌。致使一些國內手機廠商把今年的滑鐵盧歸咎於‘黑手機’太猖獗”。

按照“存在即合理”的觀點推理,“黑手機”也是不可避免的階段性產物。而反過來,“黑手機”的肆虐又給這些品牌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形成市場惡性迴圈。

另外,政府也意識到了自身在市場監管方面的不足。今年下半年,由資訊產業部牽頭,聯合工商、海關等相關機構,對水貨手機說不,吹響了政府層面在手機“堵黑”方面的號角。但對於一個產業,主體始終是市場,只有企業更加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設、科學管理,消費者更加尊重市場規律,合理消費,加上政府在這方面力度的不斷加強,才能營造一個健康的手機市場。

關鍵詞4手機定制發現指數:★★★☆☆

手機定制無疑是 2005年終端市場最熱的詞彙。運營商定制手機在國外已經擁有了非常成熟的經驗,而在中國,定制也在漸漸成為手機銷售渠道的重要力量。隨著11月中旬,中國聯通拋出2006年集採的“大蛋糕”,運營商在終端的控制力上得到了空前的加強。隨後,中國移動廣東分公司也開始了新一輪的手機定制,無論是採購數量還是金額,都創造了自身的歷史新高。

另外,在定制模式上,運營商也越來越向高級方向邁進。在產品檔位上,“心機”、“炫機”、“世界風”等已經成為運營商的主打品牌。

同時,業務定制也呈現細化的趨勢,像“UP新勢力”、“移動夢網”等業務品牌日漸成熟。定制的發展最終將推動終端向智慧化發展,軟體的實力將成為未來手機的核心競爭力。

手機小靈通昨“大塞車” 欲送祝福無奈電話難通
【列印本稿】 【進入論壇】 【Email推薦】 【關閉窗口】 2005年12月25日 13:57
黃振琳
昨日下午,平安夜還未降臨,不少市民就已發現,手機和小靈通大面積“塞車”,電話很難打通。

“急死人了,老打不通電話。”昨日下午,張小姐與朋友約好在武昌一家商場逛街,由於堵車,等她趕到的時候,沒看到朋友的身影,打電話卻總是難以接通,在門口傻傻地等了半天。

不止張小姐有這種感受。昨天下午到晚上,很多人見面都在問:“手機(小靈通)怎麼打不通啊?”

昨日下午3時到6時,記者分別在漢口解放大道和武昌中南路兩個商場裏試打手機,發現確實難以打通,不管是手機還是小靈通,都要撥好幾遍號才能接通,經常出現佔線的情況。

據業內人士介紹,雖然聖誕短信流量非常大,但短信量並不影響通話,手機或小靈通“塞車”,主要還是特定區域、特定時間內話務量太高。因為節日期間,人們紛紛互通電話,表達節日的祝福,話務量是平時的3-4倍,造成在某一時段、某區域通話量劇漲,數據包佔滿信道造成“堵塞”。

網通將推小靈通增值業務 靈通無繩明年商用
【列印本稿】 【進入論壇】 【Email推薦】 【關閉窗口】 2005年12月28日 07:40
劉奇
在UT斯達康對外宣稱將和網通合作、明年年初在北京推出“靈通無繩”的商用服務後,北京網通昨天也對外宣佈,將在明年加大對小靈通增值業務的推廣力度,包括靈通無繩、小靈通秘書檯、小靈通定位等新業務均將在明年進行商用。

  據北京網通內部人士透露,根據網通的規劃,網通將從1月起向北京部分地區的用戶贈送靈通無繩電話機,以測試“靈通無繩”業務對小靈通室內信號覆蓋的加強程度,同時,網通已經開始在內部測試小靈通秘書檯和小靈通定位業務。

  不過,網通並未透露這三項業務商用的具體時間,但相關人士同時稱,如無意外,在明年上半年,這三項業務均會正式商用,但其推出時間應為先後順序,而非同時推出。

  此前,由於話費低廉,網通一直試圖通過開展增值業務,以拓寬小靈通的收入來源。但除了在2004年年底成功開通短信業務外,在包括秘書檯、定位等新興業務上,小靈通增值業務的發展速度一直落後於移動、聯通等移動運營商。

  網通相關人士透露,在明年年初通過靈通無繩解決小靈通室內覆蓋問題後,小靈通增值業務將成為北京網通的業務重點。“今後手機能夠提供的服務,小靈通都可以提供。”

No comments: